前不久看朋友在臉書po一個狀態, 說"90後可以讓世界更好" 讓我很安靜的想了想這個題目。

 

其實我想的很多, 不主要是針對90後, 應該包括新一代可以影響未來方向的人事物, 比如新一代的政治人物, 新一代的社運人物...等...

 

先說說90後的草莓現象吧, 記得我中學的時候就明顯的可以察覺80後跟90後的代溝, 好多的同學都覺得90後在人品上, 行為舉止上有一種說不出的傲氣. 其實我要寫的這段, 是想為90後平反一些事, 雖然即使我這麼個看法我想他們以未必在意。其實我一直不明白80後攻擊他們的點在哪裡。80後與90後的生活模式不一樣, 以前我們電子產品不發達, 甚至大部分人都只是小康, 我們那個年代的父母, 大多父親一個人在外面扛家計。所以我們玩的, 我們見識到的童年都跟90年代的人不一樣。生活環境/教育環境的不同造就了新的一代人, 這是不可避免的, 人類要是不往前, 難道還鑽木取火? 以前我記得我上學的時候, 老師都是鞭打學生的, 甚至到我上初中, 我還記得我初中的地理老師, 她的教學方式就是同學自己回去看, 到她課就直接問問題, 答不出就鞭打。而現在, 老師是鞭打學生是犯法的。然後我就看到好多人開始批評現在的孩子嬌嫩, 其實是誰讓他們如此嬌嫩?, 就是80/70後你們自己啊!!不是嗎? 

80後所接觸到的科技是近代科技迅速發展的開端, 在短短的幾十年間網絡從龜速到光速, 版權業從蓬勃到沒落, 而這些帶來的後遺症, 就會體現在新一代的孩子身上, 前人開創了局面, 而後人就要決定這個已經發展的蓬勃的科技必須往什麼方向發展, 也要面對高速發展帶來的影響。70/80後在這個時代對待孩子就是一個溺愛, 就跟他們的父母一樣溺愛孩子, 但是已經處在不一樣的情況了。以前的家長很多都很少接觸教育, 但是他們還是會讓孩子寫功課, 他們會讓孩子爬樹, 讓孩子滾泥。現在的父母幾乎忙上班, 抱怨書本太多, 抱怨作業太多, 抱怨學校的教育方式。

這樣寫下去也是沒完沒了, 重點就是不要怪新一代, 要想想他們是誰教出來的。

 

接下來是新一代的領導人物, 這個不多說了, 有眼的自己都看得到. 說說我看到的最進社會發展趨勢吧。就一個亂字。我自己也不清楚什麼時候開始大家都很公開的去討論一些議題, 應該說成討論嗎?還是謾罵比較恰當? 我記得我剛開始玩臉書的時候還沒有那麼瘋狂的, 漸漸的或許臉書的覆蓋範圍太廣了, 就開始有人在挑起人民的情緒吧, 就像我上司說, 現在的新聞無論傳統媒體還是網絡媒體都不嫩信。

為什麼我要說這個呢, 我發現這幾年, 太多的人掛著民主自由的口號, 要求很多的權益, 有些合理有些我覺得實在逐漸的打破社會基礎架構的, 是非觀念, 甚至挑戰道德底線的。(當然身為同志我還是覺得同志婚姻是必須合法的, 當你知道什麼是愛, 人體不是一個障礙) 這種不帶責任的謾罵, 意見在"人權"這兩個字的保護下已經變得很難以控制了。所以未來的趨勢是什麼? 完全的社會解放? 大家回歸到有科技背景的遠古生活態度, 想幹嘛就幹嘛? 這個是新一代人應該要很認真去想的問題, 在可以適度的開放觀念的時候, 怎樣去評斷拿捏尺度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zzle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